读书、音乐、电影

《摆渡人》无法上岸的“摆渡人”

等了好久:


  今年国庆前夕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终收获8.18亿元票房,创下国产爱情电影之最,也创下张一白执导电影的票房纪录。影片在票房上能够取得如此成功,很大部分功劳要归功于担任编剧的原作者张嘉佳以及同名原著本身的号召力。而今,同样取材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由张嘉佳亲自执导的《摆渡人》火爆上映,并由有“文艺片之王”之称的王家卫担任监制,以及绝对实力派的梁朝伟和金城武来担纲主演,不知道能够超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创下的票房纪录?


  恐怕不容乐观。先不说同期还有成龙主演的《铁道飞虎》和张艺谋年度大片《长城》,就看《摆渡人》自身,也是令人极为担忧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虽然凭借强大的原著党支撑取得高票房,但其不佳的口碑也是被后来者居上的《湄公河行动》超越的重要原因。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陈末、猪头和茅十八三人的爱情故事是典型的三段论,可惜,即便是三个故事也未能撑起不到2个小时的电影,拖沓的剧情为观众所诟病。剧情很老套,笑料不可笑,如果不是风格还有些小清新,口碑还要更为惨烈。同样受到质疑的还有张嘉佳的编剧功力。作为原作者,最有可能做好的就是编剧工作,而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看不出张嘉佳的编剧天赋,而今的《摆渡人》竟然由其亲自担纲执导,作为一部处女作,更遭质疑。



  如果由王家卫担任导演,张嘉佳担任编剧,《摆渡人》的成功几率会大许多,只可惜,王家卫只是挂名监制。从目前的《摆渡人》来看,和王家卫的文艺风格也是极不搭界的。虽然梁朝伟和金城武出演过多部王家卫的影片,但在《摆渡人》里,看不到任何《重庆森林》、《花样年华》和《2046》的影子,虽然影片一度有成为《重庆森林》的可能。王家卫挂名的喜剧片寥寥无几,最著名的当属由其监制,刘镇伟执导的《东成西就》。只可惜,《东成西就》的成功,多半也是正处于喜剧创作巅峰时代的刘镇伟的功劳,和王家卫关系不大。




      《摆渡人》在画面和场景方面,有些王家卫的风格,不过,也仅仅形似罢了。影片故事依旧是三段论,主线是由杨颖饰演的小玉单恋偶像马力(陈奕迅饰演)的故事,出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摆渡人》一篇,副线两条,即担任摆渡人的陈末(梁朝伟饰)和合伙人管春(金城武饰)各自的爱情故事,分别出自书中《暴走萝莉的传说》和《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但三个故事的融合度并不是很高,并且,陈末、管春和小玉这三个角色,不但没有三足鼎立形成有力支撑,而且,长短不一,倾斜明显。另外,太多的明星,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同时又不知所云。虽然有诸如“愿做个逗号待在你的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这般的金句,也难掩《摆渡人》情节凌乱的尴尬,而梁朝伟和金城武的港台腔又让人出戏之感。


  《摆渡人》,这次看来是无法靠岸了。许久不出山的梁朝伟和金城武,甫一出手,就遇到摇摆不定的摆渡人,为两位大咖一哭,也为片方一哭,看来又是一笔赔钱的买卖。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读书、音乐、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