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音乐、电影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读《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萨默赛特·毛姆写道:“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


 

亚马逊地址:https://www.amazon.cn/gp/product/B003SRJ8KA/

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有两个,一、我喜欢跑步;二、我喜欢村上春树。我从去年年底开始跑步,看到这个书名觉得很亲切。跑步对我影响很大,不仅仅身体变的更健康,整个人的状态也比以前精神很多,甚至改变了我思考问题的方式。读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村上春树竟是个喜欢运动的人,以为这只是他的另一本小说而已,印象中的作家形象不是这样的,我觉得作家的酸臭味更多是在房间里捂出来的,而不是因为运动。村上春树出生于1949年,跟我们的伟大祖国同岁,算来今年有60多岁了,他从33岁开始跑步,也差不多是他开始做职业作家的年纪。这本书详细记录了他对跑步这项运动的领悟和感受,除了跑步之外,我还从中学到三件事,一、只要是想做的事情永远不会晚;二、重复是为了精益求精;三、好身体比好头脑更重要。作者在书中介绍跑步的好处:“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也不需要特别的器具和装备,更不必特地赶赴某个特别的场所。只要有一双适合跑步的鞋,有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就可以在兴之所至时爱跑多久就跑多久”。很多运动都需要提前做准备,而跑步确实很简单,只要想起来,立刻、马上就可以开始。

中国人似乎自古就不喜欢运动,即使是现代,一辈子没做过运动的,还是大有人在。中国人崇尚缓慢似乌龟的养生法,认为只有让一切「静」下来才能「长寿」,我认同这种哲学观,毕竟咱们这么几千年都这么过来了,但是这里的「静」,肯定不是指坐着不动,我觉得更多是指内心的宁静和满足,对外在身体施加影响的结果。所以,我们可能误会了老祖宗的意思,精神修为跟锻炼身体其实是不冲突的。有调查显示,现在中国学生的身高已经落后于日韩学生,“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排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国男性排名第32位,1.697米。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这是个很可悲的事实,也就在几年前,我们还在洋洋得意嘲笑小日本的身高,一眨眼的功夫小日本竟然长高了!营养是一方面,中国教育体系中缺失运动教育,实在是罪魁祸首。想起以前上学的时候,班主任抱着一堆模拟题,淡定的对一群兴奋的脸庞说:“马上要考试了,要占用大家一节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的时间”,就忍不住内牛满面。在我们的思想观念中,运动是个“事”,而且是浪费时间的“事”,在这里说出来大家可能会想:“才不是这样呢,我很喜欢运动呀”,而内心深处却在坚持这个想法,默默拿出手机“摇一摇”。其实运动只是一项消遣,跟喜欢看电视、打扑克的道理一样,只不过要付出更多汗水和体力。有人说,现在外面空气不好。也有人说,跑多了对膝盖不好,总之,没有理想的运动条件和运动场所。跑步不需要任何特殊器材,只要两条腿能走路,有条路不硌脚,随时可以出去跑一圈,只要你想。没有好空气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呆在房间里,空气也一样差,既然不管怎样都躲不过,运动一下总不会比不运动更差吧。要想等什么都准备好了再去做,永远不会有那一天。村上春树说:「不能长命百岁不打紧,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得完美」。只要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其他的顾不了那么多了。

我一般晚上9点半左右开始,每次大约5-6公里,也就半个小时左右,这只是初级水平,已经让我受益良多。以前在健身房办过卡,但一年也没去过几次,因为地点离家太远,来回折腾很不方便,时间长了就不了了之了。运动最重要的是养成习惯,习惯了才能成自然,最难的就是这点,而跑步是个捷径。跑步最大的特点是单调、无聊,既是好处也是坏处,有人在孤独中寻找自我,有人在孤独中迷失自我。个人毅力是一方面,要养成习惯还是需要时不时制造些新鲜感的,村上春树每年都去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这就是个很好的方法,人生性懒惰,有时只靠自己的意志力是不够的,好胜心和虚荣心总算能派上点好用场,出去跑跑就知道自己的差距了。我们普通人没这个条件,但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参加一些慢跑俱乐部之类的组织,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人开始做这个了,道理是类似的,既能跟同道中人分享交流,又能激励自我。我开始跑步的时间还不长,但我肯定能坚持下去。每次跑的疲惫不堪时都有一种「彻底」的快感,所有能感受到的东西,都在真真切切证明着我的「存在」,脚底与地面摩擦、浑身肌肉酸痛、汗水淌过眼角,烦恼追不上我,「似乎拥有了某种信念」。村上春树在书中特别引用了一个马拉松运动员的话:“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我见过翻译最好的是:“痛是难免,苦却甘愿”。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我该如何存在?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亚马逊地址:https://www.amazon.cn/gp/product/B003SRJ8KA/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
©读书、音乐、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